【觀念】基本常用資料型態: int, float, double,char, id

常用的資料型態

int 

在objective-C中整數常數,可能由一個或多個數字組成。若前方加上" - "負號,表示該常數為負數。即便如此複數也算是整數,所以 -12 、 0 、1234 都屬於合法的整數常數。但其實也有限制,須注意數字間是否含有空白鍵,或是任何的符號,這都被視為不合法的變數。如 1,000 為不合法的常數需改為 1000。

  • 若要使用 NSLog 輸出常數值則需使用格式化字元 %i

float 

float 可儲存包含小數點的數值,常數中通常包含了一個小數點,如 3. (小數點後可不含數字)、12.8 、 -0.001 都算是合法的浮點數常數。另一種浮點數值的表現法為科學記號表示法 (scientific notation)  例如:12.3 × 106 其科學表示法為 12.3e6。

  • 若要使用 NSLog 輸出常數值則需使用格式化字元 %f 、%e、%g

double 型態

double形態與float形態相同,只是 double 表示的數值大約是 float 的兩倍大。

char 型態

char 型態儲存單一字原變數。字元常數以 ( '  ' ) 單引號寫入。所以 ' a ' 、 ' 0 ' 、 ' [ ' 都算是合法的的字員常數。
  • 若要使用 NSLog 輸出常數值則需使用格式化字元 %c

id 型態

id 資料形態主要用來儲存任何型態的物件。某種程度上稱之為泛型( generie ) 的物件形態。
id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料形態。筆者目前對其還未有太多的瞭解,所以就先介紹到此。


常用基本資料型態


Jinsiyoo: 當然還有一些修飾詞來延伸變數範圍,之後用到會再詳加介紹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GoPro] 副檔名 LRV 和 THM 到底是什麼?

[Mac] 資料夾半透明無法開啟

[Git] Git rename from index.lock to index failed.